12 January 2012

隽永的笔迹


整理抽屉的时候,总有许许多多舍不得丢弃的卡片。生日,新年,或是种种祝福,都是我格外珍惜的。我是一个爱写信的人,这一点跟我小时候常常跟远方的表妹写信通音讯有莫大的关系。提起笔,把心中的思念、感激、祝福等转化成文字,总有说不出的喜欢。笔迹是一个人的标志,想我中小学的时候总能够认得朋友们的笔迹,苍劲有力的、个性可爱的、整齐一致的,怎样的都有。所以对于电脑上统一的字体颇有怨言。这种毫无生气,为求统一的字体,好处非常多,可是用在互通音信方面,似乎没有钢笔铅笔写下的美丽。

我想,正是追求这种美丽,享受这种美丽,我才会在中学五年坚持给朋友们送贺年片。贺年片上面总会有满满的话,谈谈我怎样看这个朋友,谈谈过去一年经历了什么,谈谈未来一年有什么期许。在收到的贺年卡里头,也有满满的话,常见的是“你是我朋友当中写贺年卡最有心思、最不落俗套的,不会新年快乐心想事成学业进步了事”。我承认这个称赞对我很受用,肯定了我对朋友们的关心。阅读每一张回复,幽默诙谐感动,这些手写的话都让我会心一笑。

中学毕业了之后,各奔西东,加上网络的普及,我已经没有写贺年卡的心思了。一直到今天把抽屉里收了几年的贺年卡翻出来,才发觉一过就是两年,而我也不曾给任何人翻开信箱时的惊喜。对我而言,网络上手机里的信息或许永远不会消灭,心意诚意一样重,但数据也许只是数据而已。有些人提倡环保,连结婚请柬都用电邮,但我想对于这些一年一度的特别节日,寄一张卡片和环保又有什么冲突呢?

而这一些卡片,太久以前的,我还不懂得珍惜,不幸丢了,无法挽回。抽屉里面厚厚的一叠,会永远收在那里,就像每一句祝福,每一段友谊在我心里的位置,永远不会过期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